Jxvvy

ao3: notablackcat

逃避不可耻但没用(4)

*基本上是逃耻的设定,程序员陈和音乐学院毕业生杨,前后没意义。


清晨,一切如常。他依稀记得昨天杨博尧隔着睡衣扣住他的手腕问他,你多久没有摸过琴弦了?过程里他触碰他的指尖,卧室中昏暗地恰到好处的台灯笼罩住他们的侧脸,他确认看到了他眼里的默许。

 

他们竭力向对方发问,希冀着得到回答。他记得杨博尧说,“你当我是什么?只存在在你家的你幻想的实体吗?”还未等他开口他便自己答道,“可我不是,我是该死的现实中的人。”

 

 

 

衣架上挂着平整的套装,桌上摆好了装盒的早餐,杨博尧凌晨发来的消息躺在他的手机里:东西都在老地方,我有事先出门。

 

有什么事是需要你凌晨3点去做的吗?陈韦丞感到好笑,但尴尬随即快速地席卷他的所有感官,他想起昨晚欲望褪去后他神志不清地问出“所以你是自愿的吧,合同里有专门的条目,如果你不是自愿我需要赔偿。”他记起对方困惑又无语的神情,也记得他留下的那个吻。

 

 

 

晚上下班后他约同事出去吃饭,借此逃避面对或空无一人或充斥尴尬的公寓。

 

“你最近一次有心动的感觉是什么时候?”他们喝了一点酒,他借机发问。

 

“大概是我推祝我生日快乐吧?”同事嘴角泛起克制的微笑,“问这个干嘛?”

 

“你会介意你们之间掺杂的除了单纯情感以外的东西吗,比如你必须花钱才能同她说话,比如你将某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寄托在她身上,比如她想从你这里得到人气与广泛的爱,以连接你和她所谓的梦想。”

 

“你觉得爱是什么东西呢?干净但空虚的……我难以想象的东西?”

 

“我不知道,我只是不想将爱与自身欲望的延伸、不对等关系中的控制和非健康愿望的实现弄混。”

 

“但爱就只是爱而已。你说得都对,我爱她的外表,爱她的应对,也爱她对梦想的追求。我们相互索取和利用。我认为爱不会因此变得不单纯,因为爱就是这些东西的集合,是集合本身。”他举起酒杯,“你问我为什么爱啤酒,我会说我爱酒精对神经的麻痹,爱掺杂着二氧化碳的冰爽,爱苦中带着香气和清甜的口感。如果我说我只是单纯地爱啤酒本身,那么我爱的仅仅是凋零又虚无的名词。”

 

“你还真是……十分现实主义呢。”

 

“心动很难诶,”他拍他的肩膀,将杯中的液体一饮而尽,“与其分辨它的成分,不如先抓住它不要让它溜走。”

 

 

 

杨博尧果然不在家,他索性打开笔记本加班,就在他快要完成一个逻辑的实现时,他看到房门被打开,男人跌撞进门,不忘将钥匙放好,再瘫倒在地上,温顺得像只缅因猫。

 

“喂,我带你去床上睡。”看到喝醉失去意识的男人,他放松了很多,对方帮他逃避了展开对话的可能性。

 

“你不用管我,”他没有睁开眼睛,“明天我会准备好早饭。”

 

这让他进退两难,他感到自己不该放任他躺在地板上,同时又想尊重他的意愿。于是他抱来毯子垫在他身下,并为他盖上被子,过程中杨博尧没有反对,大概是睡着了。他为他关灯,临走时轻声叮嘱,“旁边放了漱口水和水杯,醒来就去床上睡吧。”

 

“我去见妈妈了。”

 

他听到轻不可闻的声音,不确定自己是否听错了。

 

“于你而言,家人是什么呢,他们处在你人生中什么样的位置?”

 

“要聊聊吗?”他停下脚步坐在他身边,“小时候家人像引导着我的车头,不知何时车头不见了,剩下绵延到远方的轨道。直到有天我不愿按照轨道行驶,它便消散变成了耳边温和的、带有植物气味的风。我眼前一望无际,我停下来问风,风也安静地等我。我开始启动奔驰,风也包裹着我呼啸而过。”

 

“如何能和风对话?”他真诚发问,“对我来说,家人像地平线处的车厢。小时候我以为只要努力,我一定可以追上它,因为我能看到它就在那里。但如今它还在那里,我知道我没法追上地平线。”

 

“追逐的过程里你能看到身边的景色吗,你能闻到植物生长的气味吗?”

 

“我可以,但我专注于让自己变得更快。”

 

“追上能怎么样呢?”

 

“得到认可、赞许、安全感和……”

 

“爱吗?”

 

“也许包含。”

 

“你认为爱是需要努力才能得到的吗?”

 

“人是天然该被爱的吗?”他在被子中加速了喘息,听起来很不舒服,“凭什么呢?你天然地爱谁吗?”

 

“我天然地爱很多,爱音乐,爱逻辑,爱知识,爱人。倒是杨博尧,你究竟是在追逐地平线还是害怕探索旷野?”

 

他没有等到他的回答。

 

“追逐远方的车厢很安全,是不是?”他没有放过他,“追随着家人的脚步,在打造好的秩序里前行,很辛苦但正确又安全。你的目光里没有周遭也没有你自己,你在害怕什么呢?”

 

“我怕秩序的倒塌,我怕失去与车厢的联结。如果没有目标,我不知道我要如何存在。”

 

“杨博尧,存在不需要理由,被爱也不需要理由。无论你是否脱轨,无论车厢是否消失在你的视野,即使你处在没有目标也没有轨道的黑夜里,你都切实地存在着。也许有人爱你,也许有人恨你,也许没人看到你。但没关系,你存在着,你已经如此存在着。”夜深了,他望着窗外漆黑的房屋,像抚摸婴儿那样哄他入睡。

 

 

tbc



评论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