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xvvy

ao3: notablackcat

逃避不可耻但没用(3)

*基本上是逃耻的设定,程序员陈和音乐学院毕业生杨,前后没意义。

 

距离杨博尧成为这间公寓的住户已经过去一周,他们的生活和谐地出奇。早上杨博尧为陈韦丞准备早午便当,陈韦丞离开后,他清扫房间,购买食材和日用品。下午他通常会休息或练琴,做好晚饭再出去给学生上课。

 

前几天陈韦丞上班时收到了杨博尧的消息:可以收拾卧室和个人物品吗?有什么东西是我不能动的吗?

 

他当时在忙着debug,没过脑子地回复道:都可以收拾,辛苦了!

 

晚上回家他看到床头柜第一格中整齐摆放的飞机*、**套和按摩仪,衣柜里平整的几件大码裙子,甚至那头金色的长发都仔细清洗护理过垂在衣架上。他将头埋在被子里很久不敢出来。

 

他对很多事物感到好奇并且乐于尝试,他质疑过自己的服装、**方式甚至性别。他没法定义自己是谁,但他也怕在自己的困惑、探索和噤声中被定义。所以他不知要不要解释,不知如何解释。

 

听外面没有动静后他蹑手蹑脚地出门洗澡,但杨博尧并没有像他所想的那样回到卧室休息而是坐在沙发上看书。

 

“今天的工作有什么问题吗?”他在等他。

 

“我不知道你是否在意,比如柜子里的裙子什么的。”

 

“陈韦丞,”他叫他的名字,“为什么别人的看法是重要的?”

 

“可能因为我无法定义自己但也不想被定义。”

 

“被定义会如何?被‘错误地’定义会如何?”

 

“我不知道。也许我会因此变得不完整。”

 

“如何定义完整?”

 

“世俗中完美的,同时又是让我感到顺畅且安全的。”

 

“但这两者相互矛盾。世俗完美会侵犯你的空间,而个体的顺畅安全很可能与世俗的评价相违背。退一步讲,甚至它们都不存在。”

 

“我明白,所以我感到痛苦。”

 

“你希望自己去往哪里?去往任何人眼中毫无问题的完美的人吗?”

 

“也许是。”

 

“很浪漫,”他让自己靠在沙发靠背,“沿着通往虚无的道路走,但路是实在的。”

 

“我的确从未停止过疑惑和追求,但我也确定自己走在实际的路上。”他同他一起陷在沙发里,“你认为这是浪漫的吗?”

 

“我无法理解,但我认为它很吸引人。”

 

“所以,我不需要解释。”

 

“你不需要对‘我’负责。”

 

“那么晚安,杨。”他提起昏昏欲睡的自己,离开柔软与舒适,同他道晚安。

 

“做个好梦。”

 

 

 

近几天陈韦丞下班后总是飞快躲进房间继续工作,并且因为太过专注差点没有听到敲门声。

 

“给你洗了水果。”杨博尧端着一盘葡萄站在门前,指间按弦的痕迹还没消失,显然是刚刚结束练琴。

 

“现在有时间吗?给你看好玩的东西。”没等他回答,他便拉他进入房间,为他展示网页,“我给你做了一个小网站,可以展示你的履历和演奏视频,并且提供课程预约。我知道对于乐手来说宣传自己很重要,希望它能帮到你。”

 

他盯着屏幕看了很久,点击试用着功能,“兄弟你太强了,怎么做到的?”

 

“都是开源的程序,我只改了一些代码和参数,你有什么需要添加的功能或者信息可以再告诉我。”他拍他的肩。

 

“所以你完成它只用了几个晚上?”

 

“算是吧,”他打了个哈欠靠在桌边,“我这两天都只睡了4小时,但这是我的问题。完成功能以前我很难停下,尤其是我认为重要的功能。”

 

“我觉得你挺适合做程序员的,”他望向他眼底,“你看代码的时候眼里有光。你绝不仅仅是不讨厌而已。”

 

“快乐的时候很多。一点点将脑海里的想法变为现实,使用知识经过思考找到错误,看到精妙的算法和结构,随着技术迭代每天都能学到新东西……都让我感到快乐。但这种快乐是你吃到火锅的快乐,是你泡到温泉的快乐。你确信你生来不是为了来吃火锅的。”

 

“你觉得你生来是来拉琴的吗?“

 

“你看过《心灵奇旅》吗?电影里说每个人产生了‘spark’才会出生,那么我的‘spark’也许是音乐和小提琴。我感到它们对我来说是不一样的。”

 

“不要逃避了吧。”他起身直到能平视他,陈韦丞能看到他侧颈的琴吻,“仰望别人的世界借此来逃避现实,与那世界保持距离,这样便能维持你的幻想。你究竟是想进来还是怕进来?我13岁过了演奏级,在此之后更加努力,毕业后来到家政公司工作。陈韦丞,你仰望的世界就是如此。或者你明知道它是如此,才逃离它,将它包装成你的spark,你的梦想,你的安全屋。”

 

“是的,我就是这种利己主义者。” 他捂住自己的眼睛,也覆上他的,“杨博尧,你想过逃离吗?”

 

“怎么能没想过呢?逃离的理由有无数条,但我无法做到。”

 

“杨博尧,你快乐吗?”

 

“我有快乐,但也许继续下去只能让我少点痛苦。”

 

“杨博尧,你是羡慕能做到的人,还是看不起这样做的人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陈韦丞,如何能够停下来?”

 

“当你收集信息经过计算得知停下来最为正确。”

 

“陈韦丞,你累吗?”

 

“我会观察自己的状态并调节。但保持警觉的观察很累。”

 

“陈韦丞,你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后悔还是庆幸?”

 

他无限地接近他,用他逃过了自己的回答。

 

 

tbc

 

 

已经不像是在写文了,不知道是在写什么奇怪的东西,很无聊但我还挺喜欢的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1)